貓讓人類渺小而卑微的終極必殺技,是她可以睡在盒子裡,讓你感覺她在賣席夢絲



我和我鄙夷的對象,原來距離如此接近



永遠不需要向別人解釋你自己,因為喜歡你的人不需要,不喜歡你的人不會相信。

The Trick Is Keep Breathing




GLORY TO THE SHINING REMOVER OF DARKNESS




順順走, 慢慢來, 自得其樂, 不留痕跡




美韓軍演一波波,北韓聲討李明博叛賊,新聞稿如下:
李明博政權向朝鮮同胞的胸口"開槍放炮插匕首",實在令人恨之入骨,且看北韓的"正義鐵拳",將向仇人發出咆哮!!...........................真是經典啊!


說到我想去的地方,那就厲害了,藍天白雲,椰林樹影,水清砂白,坐落於印度洋上的世外桃源:馬爾代夫...也鬧政變了啊

Distraction is the only thing that consoles us for our miseries, and yet it is itself the greatest of our miseries.
--- French philosopher Blaise Pascal

it’s not nice to piss you off. and i know. but i was poking and sort of prodding, and kinda hoping, and always watching, for a reaction.
--- The Indie Queens are Waiting

Baby don't you know that it is understood, if you take away the sunshine, you also take away the starlight.
--- Architecture in Helsinki

我們自以為在演洛基,KO了就能光榮謝幕,沒想到門一踹卻是打不完殭屍,而我只有一把散彈槍,和一條OK蹦...

很奇怪,"魔球"裡最感人的兩幕,一個是小布聽女兒在樂器店裡唱歌,一個是小布在車裡聽女兒唱歌.......是誰說這是棒球片的?

Life is a Maze, Love is a Riddle.

活得好,不外乎:吃好丶睡好。除此之外,沒別的了。

年少時候,我們追求無限可能,複雜難懂的東西,例如愛情;年老之後,我們嚮往回歸原點,單純實在的東西,例如信仰..........和金錢。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僅做到一項,吾願足矣。有誰能做到全部,恭喜你...........ㄟ,醫生啊,這裡有病人。

And I want to be like lovers in an old romantic song, where the music fades away before the love it can go wrong.
--- jill barber




Young Galaxy, We have everything

Fance - Full Speed Ahead

The Book of Joe


8.27.2008

價格!價值! 傻傻分不清楚

‧Mr.K 2008/08/25
一檔股票是貴或便宜,不是取決於價格、也不是取決於價值,而應該是決定於價格與價值之間的差距。我們不管做任何型態的投資,在出手之前,永遠記住巴菲特(Warren Buffet)的一句名言:「價格是你付出的,價值才是你得到的。」


前陣子跟朋友聊到這一陣子的股市,大家莫不一臉愁容,也有人再度立志「戒賭」,決定不再涉足股市。一些受傷較輕的朋友則是彼此分享近期關注的股票,當然我也貢獻了自己的想法,講了幾檔百元以上的個股。未料,此話一出,馬上招來民怨。

友人A立刻說:「拜託,這波跌這麼慘,賠了不少,介紹一些便宜一點的好不好?」。


我說:「這幾檔現在都很便宜啊,不便宜我怎會想要買?」。


友人B接著說:「300多塊還便宜啊?你看那個面板龍頭才50出頭,現在進場如何?」。


我說: 「50塊不便宜吧,現在進場不好喔?(奇怪~你不是要戒賭了嗎?)」。


幾個人只好悻悻然的打住這個話題。


話鋒一轉,大家開始聊起了養生之道(原來我也到了這個年紀了),友人A得意的提到他在電視購物台的戰利品,一台生機飲食調理機。並暢談每天早上一杯蔬果汁讓他的體重跟體脂肪改善了多少之類的。


「這一台要多少錢啊?」我好奇的問。


「一開始原價5000塊! 我等到週年慶特惠價3600塊!」友人A回答說。而還沒等得及友人A說完,友人B就直驚呼:「也太貴了吧? 我家那台果汁機還是股東會紀念品咧,也很好用啊!」。


友人立刻把這台生機飲食機的馬力、容量以及如何保存植物纖維的功能鉅細靡遺的道來,結尾還烙了一句:「現在知道這台的價值所在了吧?」。


價格!價值! 傻傻分不清楚


多數投資人在股票以外的事物往往都顯得很精明,比如說懂得在百貨公司折扣時去大採購,會剪折價券來使用,或為了身體健康寧願花5倍的價錢去買壹台生機飲食機等等。但是,這些聰明才智到了股市裡面就一溜煙的全沒了,彷彿每個人都得了所謂的「股市弱智症」,據研究顯示目前尚未有明確的發病原因以及解藥。


當然上面那段是開玩笑的,只不過這個現象確實是存在。就如同我的友人A,他很清楚的知道一台生機飲食機的「價值」,所以沒有用5,000塊的「價格」去買,而是慢慢的等到3,600塊特惠價才出手,同時他也知道這跟一台價值800塊的果汁機是完全不同層次的東西。但可惜的是,他卻沒有用同樣的概念來思考股票的價值與價格之間的關係。


便宜或昂貴,取決於價格與價值的差距


一檔價格300塊的股票,如果它的價值是500塊,姑且不論是由基本面、技術面、消息面或是其他任何方法做出來的推論,那麼現在300塊應該算是「便宜」。相對的,價格50塊的股票,如果它的價值是30塊,那麼現在的價格就算是貴的。因此,一檔股票是貴或便宜,不是取決於價格、也不是取決於價值,而應該是決定於價格與價值之間的差距。


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曾對經濟與證券市場做了一個「主人與狗」的比喻,有一個男子帶著狗在街上散步,像所有的狗一樣,這狗先跑到前面,再回到主人身邊。接著,又跑到前面,看到自己跑得太遠,又再折回來。整個過程裡,狗就這樣反反覆覆。最後,他倆同時抵達終點,男子悠閒地走了一公里,而狗跑來跑去,走了四公里。主人就代表著經濟,狗則是證券市場,長遠看來,經濟和證券市場的發展方向相同,但在過程中,卻有可能選擇完全相反的方向。


股票的價格與價值也就如同主人與狗一樣,我相信大部分的投資人一定也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因為我常常跟許多人在一檔股票到底是貴或是便宜這個問題上雞同鴨講,這不僅僅是一個觀念的問題而已,因為它會嚴重的影響到一個人的投資行為與獲利能力。假設你只看到價格,你的操作將跟隨著市場起伏而波動,短期而言,價格通常是隨機漫步的,不一定完全反映價值;但長期來說,價格終將反映出股票的價值。


這也是為什麼科斯托蘭尼會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一書中提到他學開車的經驗,他的駕駛教練說道:「直盯著方向盤的人,永遠也學不會開車。」。這就像我們投資股票時,如果眼中只有每天價格的波動,就會跟著狗(股價)做折返跑,追高殺低,不僅賠了交易成本,而報酬率也不會因此而有所提升。這時別再盯著眼前的方向盤,記得把頭抬起來,看著前方的道路吧!


人們往往只會從價格,而非從價值中得到啟示。


在股票市場中,我相當敬佩的一群人就是所謂的「證券玩家」,這些人習慣做當沖買賣,企圖捕捉每一個波動來獲利,對於價格與價值沒有任何的想法,靠著市場的波動為生。對我而言,這就像是出海航行卻不帶著羅盤與航海圖一樣,沒有方向與目的,遲早會被股海中的大浪所吞沒。


當這篇文章發表時,那檔300多塊的太陽能股還原權值已經見到4XX,而那個50多塊的面板股則是已經跌到了3X元。這段時間中,我與友人A不經意的又聊到了那檔300塊的股票。


友人A說:「真可惜啊,當初要是聽你的就好了!你最近在看些什麼?」。


我回答說:「替代能源產業還是不錯啊! 何必坐這山望那山的?」。


友人A說:「都漲了20%~30%了,現在還進場不會太貴嗎…」。


友人A的狀況還算好,頂多是沒賺到錢罷了。友人B則因為我當初覺得面板股貴,所以他沒有買在50幾塊,但是卻在4X左右還是禁不起誘惑進場下注了,只因為他覺得股價跌了快20%,應該算很便宜了吧?


合理的報酬是以低於價值的價格買進,然後當價格等於或高於價值時賣出。我們若沒有建立這樣的觀念,反而是想要抓住每一個轉折與波段,那只不過在玩老鼠接力的遊戲罷了,唯一能做的就是祈禱你夠幸運不會是接到最後一棒。


不管做任何投資,在出手之前,永遠記住巴菲特(Warren Buffet)的一句名言:「價格是你付出的,價值才是你得到的。」

沒有留言: